車庫一姊/你被帶風向了嗎?公視「國際影音平台」爭議是誰在操作輿情

Cover Image Source:wikipedia

文/車庫一姊

Image Source:師大青年報

公視一直是政治圈焦點,從去年九月起第七屆董事會難產到現在,一直無法按《公共電視法》規定生出17董3監。而最近從《蘋果》開始爆料國際影音平台一事,先不論此事真假對錯、程序正義等等,今天一姊在事件發生一週後,使用輿情分析的工具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,來剖析網路上誰在操作,有什麼值得關注或懷疑的點。

 

我們來看新聞發生點: 7月20日,公共電視有關「國際影音平台」的消息出現,《經濟日報》、《中央通訊社》、《pchome新聞》和《雅虎新聞》等媒體發布統一的新聞稿,表示文化部今天證實,將由公視規劃發展國際數位傳播計畫,建置英語網路影音平台。公視也證實,「國際影音平台」前導計畫預計2021年上線,主打新聞、節目、專題、紀錄片。

同日,《蘋果日報》卻以不同的角度切入,他們以〈 【獨家】府院遭爆插手公視人事 跳過董事會密籌設國際頻道〉引起網友在PTT討論。爆料內容是,總統府有意欽點董事長,插手公視人事,還打算不經董事會(當然不經過,根本沒有董事會嘛)秘密籌設國際影音平台。

 

觀察點1:蘋果是你開始的!


資料來源: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聲量分佈,分析期間:2020/07/18-2020/08/04

 

將「公視」和「央視」連起來討論的,最先是7月27日Facebook專頁「小聖蚊的治國日記」發布,其後7月28日邱顯智提起。(新聞提到林奕華提出「公視變台視」,但無法找到消息來源,最早發布的相關新聞沒有「小聖蚊的治國日記」說的早)

看一下聲量圖,7月21日,爭議小小升溫,各大媒體緊貼報導,例子整理如表一,我們列出Top 5熱門社群帳號於表二。7月22日,事態繼續發酵,網友在討論區的討論聲量高於社群以及新聞,當中對「民進黨」的指控最多的社群關鍵領袖為「udn.com 聯合新聞網」Facebook 專頁;另外是《公視有話好說》,邀請馮小非、羅世宏就有關爭議進行對話。

 

表一、公視爭議各大媒體緊貼報導

資料來源

熱門文章

LINE TODAY-國內

府院插手公視人事?蘇貞昌:尊重公視獨立性

雅虎新聞-中廣新聞網

府院介入公視人事? 蘇揆:尊重公視獨立性

雅虎新聞-今日新聞Nownews

府院插手公視人事?蘇貞昌:尊重公視獨立性

噓!新聞-電視

遭指淪政府打手 公視回應了

自由電子報-政治

蘇震清利用國營事業謀利?蘇貞昌:有就依法偵辦 沒有也不該冤枉

聯合報新聞網-聯合新聞網

江春男內定公視董事長?蘇貞昌:尊重公視獨立性

雅虎新聞-今日新聞Nownews

遭爆府院插手內部人事 公視發聲明稿澄清

聯合報新聞網-聯合新聞網

【公媒生波1】公視董事全還原!文化部出手還套招

聯合報新聞網-聯合新聞網

公視下屆董事胡元輝:公視15年前便提出國際平台計畫

雅虎新聞-TVBS新聞網

府院插手媒體? 傳內定公視董座拚大外宣

雅虎新聞-中央廣播電台

蘇揆:樂見公視國際頻道塑造國家形象 絕對尊重節目獨立性

雅虎新聞-新頭殼newtalk

府院插手公廣集團人事?蘇貞昌:政府尊重公視的獨立性

TVBS新聞-要聞

府院插手媒體? 傳內定公視董座拚大外宣

Yahoo!奇摩股市新聞-國際財經

高人指點?林奕華:公視4500萬國際平台前導計畫10天火速通過!

中廣新聞網-政治

府院介入公視人事? 蘇揆:尊重公視獨立性

中廣新聞網-頭條

府院介入公視人事? 蘇揆:尊重公視獨立性

新頭殼-政治

府院插手公廣集團人事?蘇貞昌:政府尊重公視的獨立性

東森新聞雲-政治

江春男內定公視董事長?蘇貞昌:政府尊重公視獨立性

雅虎新聞-中時電子報

高人指點?林奕華:公視4500萬國際平台前導計畫10天火速通過!


表二、公視爭議Top5熱門社群帳號

排名

帳號 ID

發表次數

被回文數

按讚次數

資料來源

1

歷史哥澄清唬

1

55

740

FACEBOOK

2

立法委員林奕華

1

39

607

FACEBOOK

3

小聖蚊的治國日記

1

27

440

FACEBOOK

4

觀策站

1

16

144

FACEBOOK

5

Rti 中央廣播電臺

1

1

32

FACEBOOK

 

觀察點2:藍軍的風向領袖大概就這幾家,在分析引擎上看到雅虎新聞底下存有專業「黑民進黨」熟悉帳號去洗負面評論,像是「尼采」、「黑球」、「古意」等。

7月23日至26日沒什麼討論聲量,直到7月27日,公視三位高層在董事會上辭職,受多家媒體報導;「雅虎新聞」底下的留言又再爆炸,快速形成聲量高峰(疑?)經驗看來,好像有違網路聲量的成長曲線

 

觀察點3:網軍被抓包的點是:很多帳號一整年的留言只是指責「民進黨」,除掉「雅虎新聞」的異常聲量,社群與討論區的第二波討論漸漸發酵。

7月28日,新聞頻道的聲量掉下來,到7月29日,文化部停止委託公視執行「國際影音平台」及公視董事陳順孝就事件說明會消息一出,聲量又達高峰。

 

觀察點4:PTT有網軍洗負評,幾個帳號的回文時間不合乎常人作息,似乎準備好的?

觀察輿情是不是很有趣?再講一次,一姊寫此文不是去論是非對錯,許多新聞都有對手陣營的網軍準備借題發揮,在大數據的分析之下,其實帳號都可以列表出來,但又能拿他怎麼辦?

我個人認為此事件網軍操作痕跡算很明顯,「雅虎新聞」、「PTT」很多網軍攻擊「民進黨」,出來護航的相對少(一姊遠目:應該是沒有準備好)。另外不少網軍有到YouTube《公視P#新聞實驗室》頻道上洗留言攻擊。(可以參考此處,頻道最熱門的影片都被洗留言)

Image Source:Unsplash(示意圖)

台灣PTT上涉及政治的討論多是以「新聞」作為誘因和依據,這次「公視」事件中,合理推論:有人把握了新聞起手式,並藉此佈局了輿論操作



全球時事變化莫測,火速追蹤大數聚FB,給你不一樣的角度觀點



 追蹤大數聚


文章內容屬作者個人觀點,不代表本站立場

FacebookShare MessengerShare LineShare